Monday, June 29, 2009

那群黄毛鸭儿

鸡群中有只母鸡,一连生了十多个鸡蛋之后,便赖在窝里想孵小鸡。妈想尽办法,将它笼起、泼它冷水……它就是不肯罢休,执意要孵。

家里养的鸡已足够消耗我们餐后的馊料、也足够给我们应节宰食了,我们并没打算要再哺养小鸡,因而那母鸡逐日生下的蛋,早已成了我们佐餐的送料了。

家里也养有几只鸭,几只母鸭逐日生下的蛋,也累集了十多个了。

绝大多数的母鸭是不会孵小鸭的,即使会孵,孵出来的小鸭也往往会被笨拙的母鸭给踩死。

两件外缘凑在一起,妈也就决定促成一宗美事。

那晚,妈点亮了煤油灯,迎着灯光,选出了十来个有籽的鸭蛋来。就这样,那想孵小鸡的母鸡便挑起了孵小鸭的任务。

三十来天之后,一窝小鸭出世了。这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鸭子,沟通上却出现了问题,手忙脚乱的。我和三哥在一旁看见他们之间的不协调,也憋不住笑弯了腰。

三哥说:小鸭儿不吃东西是不行的。我们便装了些粥水来喂它们。

小鸭儿爱戏水,跳到水沟里却上不来,我们得赶快把它们捉上来。它们洁净的黄毛被污水弄脏了,我们又得用清水替它们洗干净、用布将它们的身体抹干……

就这样,我和三哥当起了黄毛鸭儿们的保姆,而妈妈就成了我们育婴的顾问。

这样忙忙活活的过了好几天,妈说:现在它们可以吃蚯蚓了,去锄一些蚯蚓给他们吃吧。

三哥背了锄头,我拿了一个炼乳罐子跟在后头。三哥说,出土了的蚯蚓吃不完,丢了很可惜,我们不如带小鸭儿到现场去,这样,蚯蚓一出土它们就可以吃到了,那才新鲜哪。

于是,我们便把一群黄毛鸭儿带到屋后的山脚下,三哥搜索到地面上有蚯蚓粪的地点,便锄起地来。三哥用锄刃锄了一块泥,随即便用锄面把泥块顿散,蚯蚓便从散泥中钻了出来。

那些黄毛鸭儿可机敏呢!它们一见有蚯蚓,便即刻涌了上来,一下儿便给吃个精光了。

三哥见它们吃得开怀,也就锄得特别起劲,鸭儿们也越逼越近。一旁的我,为了避免三哥的锄头锄伤它们,就得在锄头落地的那霎那间,将它们暂时赶开一些。

一会儿工夫,我发觉有的鸭儿颈部已经饱满了,便把它们放进笼里,不让他们再来抢吃。

有时候一只鸭儿啄到了蚯蚓的这一端,另一只鸭儿却啄到了蚯蚓的另一端,蚯蚓的半段进了这只鸭儿的肚子,另外半段却进了另一只鸭儿的肚子,这时我只好将蚯蚓的中间切开,让它们各得半条。

陪鸭儿们吃一餐的乐趣可真无穷。于是我和三哥又想出了许多别的花样来……

我们带着鸭儿们到堆积废木料的地方,将木料翻开,当匿藏在木料堆中的蟑螂四处逃窜的时候,鸭儿们便使出浑身解数追捕。

我们也带鸭儿们到野芋头丛中去追食小蚱蜢。

有时我们从稻田里工作回来,顺便带回一大把的水芋荷、蓊菜、布袋莲……回家后即刻斩成颗粒,洒给它们抢吃……

转眼二十多天便过去了,小黄毛鸭儿黄橙橙的绒不见了,一个个长出了硬蹦蹦的羽毛,我和三哥喂食的兴儿也锐减了。

妈也说:他们现在可以吃馊料了。

那只死赖着要孵小鸡的母鸡,满足了它做另一类母亲的瘾之后,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死了那条心,恢复每天正常下蛋去了。

2 comments:

  1. 记得小时候因顽皮而曾被祖母处罚关进鸡寮里,故对鸡鸭产生恐惧感,对您“陪鸭儿们吃一餐的乐趣可真无穷”倒是有点羡慕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鸭子真的是挺笨的。不过听说一到水里,就不得了了~!

    我听过我的老师说她用锄头翻土给鸭子吃蚯蚓。可是锄呀锄的,鸭子越吃越近,结果鸭头就给她锄断了~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