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4, 2009

借伞

第一次出远门工作,妈妈为我准备了一把三折式的雨伞,已备下雨时用。

学校里有一位男性临教。他每个星期五放了学都要回家。
他告诉我们说他家里拥有自己的胶园,星期六清晨他便与家人一起去割胶。

一个星期五,放学后下了一场雨,他望着天空,一脸茫然,喃喃自语地说:“这场雨不知会下到什么时候?错过了这趟火车,就得坐晚上那趟了。XX见我没依时回到,不知会有多心焦!”

我听他那么说,便自动问他要不要雨伞?也没等他答话,我已将衣匣中的雨伞拿了出来,交了给他。他望了我一眼,接过了伞,面无表情,二话不说,便匆匆忙忙地赶到火车站去了。

星期六夜里,它出现在我宿舍的窗口,依然是面无表情,将雨伞交回给我。

还没接过那伞,我的一副古道热肠已被一锅的洗锅水浇得冷透了。只见那伞被撮成一团,就像用伞的人刚从雨中回到廊下、刚收起伞、还未晾干折好的样子,可眼前这伞已经是在这种狼狈的状况下干了、而且定了一个皱纸团的型。

我接过伞时,嘴里不禁叹了一声。

那同事凶巴巴地瞪了我一眼,便转向我的同房交谈去了。

我好像做错了事又不知错在那里的孩子,只得噤声不语。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