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1, 2009

善人涌现

我的车刚从双溪巴甲转向居林便抛锚了。看看手表,是下午五点半。
那时手机还不普及,我当即便陷入了孤独无依的状况中,唯一能做的,就是打开汽车引擎的盖,冀望有好心的人经过看到,自动帮我一个忙。

这时正好是下班时间,只见一辆辆的交通工具相继经过。我默祷着,不一会儿,果然有个好心的摩多骑士停下了坐骑,问我出了什么事?
听了我的陈述之后,他拆开了我汽车引擎边的一个塑胶盒盖来检视了一下,果断地对我说是电流断路。他尝试帮我接驳,但由于没有适当的工具,他尝试了大约半个钟头,终于抱歉地向我宣告失败。

他悉心地将他刚才动过的机件一一置回原处,将引擎的盖盖好,叫我和他合力将汽车推到路边的草地上安放,然后对我说,三公里外的国油站有个汽车维修员,他会去叫他来帮我修理,叫我在那儿稍等。

约莫过了半个小时,那个摩多骑士竟折了回来。他不知是从哪儿借来了一个头盔,叫我戴上,对我说,油站那技师正在修理着一辆汽车,暂时不能跑开,他又怕那技师过后不来,只得载我到油站那儿守候着他。

到了油站,果然看到那个技师正在修理着一辆汽车,我这才安下心来。那摩多骑士又对技师交待了几句,才接过我递还给他的头盔,匆匆地赶回家去了。这时已快要七点了,他不厌其烦地帮助我,真使我内心感激不已。

那技师还在埋头修理汽车,而这时我的肚子已饿得咕咕作响了。周围没有店铺,也没有小贩,唯一可以解决肚饥的办法,就是有人从市区带点什么来让我吃。我突然想起居林有一位旧学员,就在几天前曾带过弟弟到我学院来面试。阔别了那么久还能够重逢,免不了请他喝茶叙旧,他也留下了个电话号码给我,还殷切地嘱我路过居林时一定要找他吃个便饭。

我望到油站的围栏处有一架公共电话,便不作他想地打了个电话给他,将我的处境告诉了他。他一听即刻说:“讲师你别走开,我这就载个技师去帮你修理。”

他的话语让我振奋了起来,心想,他来了我便可以让那技师修理汽车,我们才好好地去吃一餐。
等了约莫二十分钟吧,他还没出现,油站的技师却已把他的工作做完了。他开了车,叫我带他到我汽车抛锚的地方。这时我真的是左右彷徨呐!如果我走了,那学员到来时不见我的踪影,该会如何的焦虑啊?

我叫那技师稍等,让我打个电话照会那学员。电话是接通了,可他家人说他已出外了。我料定他是往这儿来了,我不能失信于他,只得向那油站技师道歉,让他离开。

技师刚离开一会儿,那学员便出现了。他一下车,便狼狈地对我说,他认识的那位技师不在家,只好载我到别处去找别的技师。他的话对我来说真如五雷轰顶,万劫不复。但事已至此,我也只好自叹倒霉。

我们好不容易又找到了另一个油站的技师。他也是正在赶着修理一辆汽车。但这时我已别无选择,只得耐心地等待他。

这时我已饿得不得了,只好开口叫那学员去买点什么给我吃,岂料他却直率地对我说:“讲师,这一带都没有餐厅呢。”

我不想在学员毕业后还指望他会如何给予我亟需的支援,这时我瞥见油站里有卖雪糕,也就只得买支雪糕充饥了。

我真感激那学员那么有耐心地陪我等到那技师把工作做完。他收拾好工具,关了他的工作坊,问我汽车在那儿抛锚?我自己也说不出从那油站到汽车抛锚的地方该如何走,因此我建议让我上他的车,跟着那学员到那儿去。可那学员却建议我上他的车,说那技师可以跟着我们的车走。

我们抵达了汽车抛锚的地方,等着等着,那技师却始终没出现,我这才意识到我又做错了一次抉择。

这时已是晚上八点钟。那学员突然对我说他和朋友相约了九点要在槟城见面,现在就必须离开了。我这时已接受了既定的事实,决定就在那儿呆到天明才另作打算了。

九点。两架摩多停了下来。原来是警察,问我出了什么事,我将事由告诉了他们,他们听了之后,问我要不要找技师?倒回头不远就有一个,但他们也不肯定他在不在家。我说要,他们折回头不久再出现在我眼前时,为我捎来了好消息:那技师答应了一会儿就来。我谢过了那两名警察,无限感激地目送着他们远去。

又过了两三分钟,一辆汽车在我旁边停了下来,一对情侣从车上下来,问我出了什么事?我将事由告诉了他们。那男的问:“俺哥那你一定还没吃东西吧?”我泄气地点点头。他随即和他的女伴交谈了几句,便对我说:“俺哥我车里有一包面条,只是我没筷子,你将就吃,不介意吧?”
我猜想那是他原想孝敬他未来岳父母的吧?但我这时确实已饿得不能支持了,还是老实不客气地向他要了。我要付钱给他,他却不肯收下,我只好向他致谢。他们说他们不是当地人,不能帮我找到技师,只希望警察叫的那个技师会来帮我。我目送他们离开,深深地感激他们对我这陌生人的关爱。

我刚把面吃完,那马来技师就来了。他的做法和傍晚那摩多骑士一样,但他却成功地把引擎启动了。为了慎重起见,他骑着摩多带我回他的家,把衔接的电线焊好。整个工程,他只收了我四元。

我见他家的水井清水盈溢,汲了一桶上来解了渴,向他道谢、告辞。
回到日得拉时已是午夜十一点,我在公共电话亭打了个电话给那学员报平安,免他牵念。

p.s. 真缅怀九十年代那平静安宁的世风和纯善的人性。那对善良的情侣该是子贤女孝吧?也祝福那些涌现的善人们。

3 comments:

  1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人间还是有温情的

    ReplyDelete
  3. 嗯~~感觉很好,大家都守望相助,世界更美好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