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1, 2009

父亲的灯笼节

中秋节前一个星期,妹妹的美术老师突然教他们制作铁罐灯笼----他们先用铅笔在美禄、阿华田之类的铁罐子上,间隔地画上一些垂直的线条,再用开罐头的刀具将线条切开 ,最后从两端将铁罐子往中部挤压,铁罐子便从原来的直管状变成了瓮状。铁罐子上端的开口处,直径两点各钉一个洞,挂上铁线,再在铁罐子的内底点上一根小蜡烛,让烛光从切开的缝口泄出,就是一个灯笼了。

妹妹好不容易才把灯笼做好,弟弟便闹着要点来玩,妹妹的作业还没交上给老师看,当然不依。弟弟闹开了,不肯罢休。小镇上又没人卖灯笼,怎么是好?这时店里刚好没顾客,父亲闲着,一时兴起,便建议说他来做一个给弟弟玩。

父亲先用店里卖的铁线扎出了几个四方形,再将它们绑成一个多面立体,最后将各面粘上透明的颜色纸,在上下两端留下了两个开口----下端的开口处是个蜡烛的站台,上端开口处则挂上了铁线吊子。

灯笼完成之后,父亲端详了好一会儿,兴犹未了,又以我们的鞋粉溶出了些白浆,在灯笼上面画上了一些花草,给整个灯笼平添了不少生气。

好不容易等到了晚上,弟弟便闹着要吊灯笼了。

我们陪着弟弟,沿着小镇的两条路走了一趟,吸引了不少小朋友。
第二天,有个外地回来探亲的年轻人到店里来,说要买一个灯笼给他弟弟玩。父亲笑笑说,那是自己做给孩子玩的,只此一个。但是父亲熬不过他的请求,还是动手做了一个卖给他,这回父亲做了一只兔子。

年轻人走后,又一连来了几个要买灯笼的。父亲自得其乐,也越做越起劲。小狗、大象、花篮……也就相继面市了。

到了中秋节那晚,小镇上几乎布满了父亲制作的灯笼。

1 comment:

  1. 以前都是自己和家人一起用铁线,灯笼纸等材料来制作灯笼,现在看的都是塑料的灯笼,还是比较喜欢以前的感觉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