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0, 2009

丢猫

我家隔壁是一家印度回教徒经营的茶餐店。

早期的印度回教徒来马谋生是不带妻儿的。这些漂泊的王老五喜欢养猫。

猫的繁殖力很强,转眼间便形成了猫患。

茶餐店的残余食物有限,它们吃不饱时便会跑到我们店里来光顾。这一来店里卖的鱼干虾米墨鱼片等便成了他们的美食。最糟的是它们还以怨报德,吃饱了还会跑到豆豆那儿解决,然后还会就地取材,慎重其事地用豆豆加以覆盖。我们发觉后虽然可以及时处理,但心里却总是觉得对顾客有点亏欠。为求心之所安,我们兄弟姐妹们又增加了一份差事,每晚得将这些货物加以覆盖。但那些猫儿也锲而不舍,它们晚上不能得逞便改为白天到访。

我们的下一步对策就是将他们捕捉、放逐。

大猫很难捉到,而且它们很会认路,即使把它们装进麻包袋里放逐到远处,转眼间它们又会出现在你眼前。我们不喜欢、也不耐烦玩这种游戏,于是再次改变了策略,转为捕捉和放逐小猫。

放逐小猫的任务是由三哥和我负责的----三哥踏着脚车,我提着装着小猫的麻包袋。我们沿途给小猫寻找着归宿。

镇外人烟稀少,好久好久才出现一户人家,兄弟俩便会喜出望外地下来审查,看看周围会不会有狗,怕小猫被狗欺负;看看屋子是不是真有人住,免得小猫没人照顾。

猫儿丢得多了,我们走的路程也就更远了。偶尔,我们也依稀觉得自己已把它们的族群散播到满天下去了!

直到隔壁这家茶餐店结束了营业,我和三哥才停止了丢猫的差事。

这个故事跟着我的漂泊广播到许多大城小镇去了,直到去年,我才告诉了妈妈。

我看妈妈脸上流露出了几许无奈,便安慰她说:这些年来我和三哥虽然离乡背井,历尽沧桑,但所幸都不曾断粮挨饿。

妈妈去世了。三哥流落在澳洲。我还在讲着这个故事。

5 comments:

  1. 哇,恐怖,我最怕猫患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当年的善念种下了日后的善果。善有善报!

    ReplyDelete
  3. Wendy: 当年也没有所谓的善念,只是出自本性的一种举止而已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的家放逐的是每天在我家大小便的蟾蜍,放逐到很远的沟渠去,不过还是一直有蟾蜍来...蟾蜍应该不会认路吧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