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3, 2009

年卡

为了维系传统的文化,为了激起新春的气氛,也为了掘发学员们的艺术才华,学院的华文学会每年都有举办年卡设计比赛。

这一年的年卡设计得有些别致---卡面有当年的生肖主题,正中上端开了个窗扉,打开窗扉是一个春字,象征 “开春”。

我建议设计的学员将窗扉的框儿加上颜色,免得留下一个白框不好看,可主任却认为让它空着可以显出哪儿有个窗口,我也就不再坚持什么。

年卡印出来之后,学员们开始向全院师生促销,英文讲师突然指出那留白的窗框看了很不顺眼,另一位讲师甚至说空白的窗框像做白事。学员听了,一时也乱了阵脚,不知如何收拾残局才好。

经过一番讨论之后,大家决定用荧光笔填空。个别学员买下的,就由个别的学员自己去处理,讲师的就由华文学会的理事们去负责填。

我不忍学员浪费宝贵的时间和荧光颜料,对他们说不必忙了,我可以到超市购买现成的年卡,可学员却坚持要为我办成此事,还问我喜欢上什么颜色?既然如此,我只好指定要上黄色。

隔天,我正要到班上去上课,学员便将一叠十张的年卡交来了。颜色上得也挺好的,我满意地谢过了交卡的学员,顺手把年卡放在台面,便安心地上课去了。

等我上完一节课走向办公室时,那位负责派送年卡的学员刚从办公室走出来,一见到我便对我表达歉意,说我台面上那叠年卡被主任换去了。我随意说,他要换就换吧,没关系的。学员这才安心地离开了。

我进到办公室,这才发现摆放在我台面上的年卡,窗框填的全是斑斑驳驳的泥土色,不禁愣了下来。这时主任还握着我原先的那叠年卡,涎着脸对我解释说:“他们说佛教徒喜欢那种颜色,叫我让给你。”

好听话的主任!

我没有答话。心里当然不会好受。但错在我不把自己的东西收好。

那一年,我只得到超市买年卡贺年。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