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7, 2009

母亲节

母亲节好像是近二十年才流行起来的。我由于长年流落他乡,一早便远离了母亲,无缘为母亲庆祝,所以对这个节日就好像有点陌生,甚或可以干脆说有点妒忌吧。

那年,母亲节前几天,一个同事突然建议说那个周末要学员们留下来办活动,学员们一窝蜂地跑来向我们申诉,说那同事不肯改期,说母亲节是商业产物,并不是什么文化的节日,叫他们别跟商人们配合。

我说:“不管是商人们利用了人们对母亲的感情、订立母亲节来营造商机,还是人们订立了母亲节让商人们利用来钻营,都是一件好事。”

一位女同事也极力反对那个周末办活动,她说她丈夫说好了那个礼拜要庆祝母亲节。我傻呆地问她,是丈夫的母亲还是她的母亲,被她狠狠地瞪了一眼,原来那母亲是她自己。

另一位男同事也说他已经订了座要庆祝母亲节,我问她母亲有多大年纪了?他说七十多岁了。他突然问我:“你怎么问起我母亲的年龄来啦?”我说:“你不是说要为她庆祝母亲节么?”他失笑地说:“哦,我是和孩子们庆祝母亲节。我母亲年纪大了,出门不方便。”

有一次,我出差在太太娘家住了几天。母亲节那天,太太和他姐妹们到餐馆给岳母庆祝,又买了一个蛋糕回家吃。

片刻后,妻舅载着他一家人来岳母家。岳母说:“吃蛋糕吧,今天没煮饭。刚才你姐妹们带我上餐馆吃。”

妻舅说:“XX楼的菜好吃么?”然后他补充了一句:“我们刚才就在它对面的XX楼庆祝母亲节。”

有一次,母亲节的第二天我到老家附近办公,妈从冰箱里拿出一块蛋糕让我尝,对我说:“昨天XX为大嫂庆祝母亲节,让我也切蛋糕。”

我知道妈妈也喜欢孩子们为她庆祝母亲节。

但往后我们只能为她做清明节了。

6 comments:

  1. 趁还能庆祝母亲节时就庆祝吧,这也是爸爸不能吃醋的哦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今年没有回家庆祝,可是还是寄了张卡回家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这次也没有回家,但会发封短信或是摇电话回家问好~~^^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觉得只要有心,哪怕只是简单的一句:“妈妈,母亲节快乐。”已经是很足够了。哈哈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其实我很认同洁欣的话。我也不会怎么特别地去庆祝母亲节,最重要的是我平时对她好,我想这才是母亲在乎的吧

    ReplyDelete
  6. 母亲比较馋嘴,看到满桌菜肴,乐得小孩似的,吃得十指脏兮兮,饱食后欲罢不能的样子,令人难以忘怀,往后只有清明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