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4, 2009

那锅绿豆糖水

那晚,都快九点了,爸说肚子有点饿。妈说:“叫孩子过对面买碗红豆糖水吃吧!”爸说:“不如自己煲一锅,一家有得吃。”妈说:“煲红豆要好久,那就煲绿豆吧。”三姐便动手起火煲绿豆。

那时代家家户户都是用木柴烧饭菜的,每天需用的木柴就摆放在炉灶下,其他的都储藏在屋外的柴房里。

那天晚饭后大姐冲洗厨房地面时,把灶下的木柴给弄湿了,三姐生火时困难重重-----煤油浇了大半瓶,火柴擦了整半盒,才把火生起,也总算把绿豆煲好了。一家大小便围在圆桌旁等待爸爸开口叫大家吃。

岂料爸爸尝了一口绿豆汤,便铁青着脸说:“为什么烟味和火水味都那么浓?会吃死人的诶。”

爸爸放下了汤匙说:“把汤倒掉,换过水再煲过吧!”

重煲的绿豆只要水滚了便可以上桌了。可当大姐揭开锅盖要加糖时,却惊叫了起来。原来刚才三姐换水煲第二煲绿豆时,把锅盖平盖在灶面上,盖上的回流水竟将灶面上的一盒火柴粘了上来,带回锅里和着第二煲绿豆煮了十多分钟。

那时代的人没有食物中毒的意识。看了这情形,妈说:“只好换过水煲过了。”

第三锅绿豆煲滚了,妈下了糖,搅动绿豆时,赫然发现锅里有个鸭蛋。原来二姐馋嘴,悄悄地寄放了一个鸭蛋到汤里煮。

汤里煮蛋必须先把蛋洗得彻底干净,可妈捞起的鸭蛋却沾着许多鸭粪。这时整锅的绿豆都已煮得稀烂,不能再起死回生了,一家人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妈把它倒进馊水桶里。

1 comment: